墨洛温-

搞国内影视剧/游戏/动画同人的子博客
也不确定会写啥,大概啥都写w
看的不多,产量不高
可逆,无差,不拆

【俞亮时光】如果的事 (一)

他们属于彼此,OOC属于我

一个新坑。都攒了四万多字了就开了吧w

【高亮】

1 What if 世界线,一个基于“如果时光小时候遇到的不是褚嬴而是俞亮,故事会怎么样呢?”的脑洞写出来的故事。

2 其实就是想写竹马竹马的平行世界啦。清水不开车,HE

所以(请特别注意)褚嬴这条线在这个故事里是拿掉的

4 OOC和谬误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。

5 一切情节仅停留在角色层面,不要上升演员。

6 暂时隔天更新,我自己存稿完结后会改成日更w

以上都OK的话我们就开始啦w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果的事

“如果时光在更早的时候就遇到了俞亮,事情会变成什么样呢?”

——题记。

 

(一)

“我……能在这里躲躲雨吗?”——时光。

 

1996年3月12日,方圆市。

时光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迷路的。原本他只是被留堂留得太晚,回家路上又在小卖部门口看电视看得忘了时间,等意识到自己该回家的时候,天色已经开始擦黑了。

所以他抄了个不太熟悉的近路。

然后他大概是错过了应该拐弯的路口,总之路边的建筑变得越来越陌生,而他仍然没有停下来原路返回,而是试图摸索着找出回家的正确方向。

最后他发现自己连原路返回都做不到,而天已经彻底黑透,开始飘起了小雨。

时光茫然地站在街上,扬起脸四下环顾。没有任何他熟悉的店铺,来来往往的人群行色匆匆,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,也没人多看他一眼。

对一个还不到八岁的小孩子来说,这已经足够他觉得难以处理了。

不能再继续乱跑了,现在该找个人问问路,但是……但是……

周围并没有哪家商店或者哪个路人看上去值得信任。

他审视地打量着每家店铺,最后视线停在了路边一家店铺的大落地窗上。

他不知道灯箱上黑白问道是什么意思,但是看得出这家店铺大概是下棋的地方。店铺里几乎是空的,只有最里边的角落里坐着两个男孩,一个看上去和时光自己年纪相仿,另一个是个十五六岁的清秀少年,高中生模样。

和他年纪相仿的男孩正捧着一本过于厚重的大书,抬头向对面的少年说话。而少年一边微笑一边比划着,似乎在解释什么东西。

时光看着那两个男孩,莫名觉得这家店应该是个……比较安全的求助对象。

他犹豫着要不要进去,但是天气正在逼着他尽快做出决定——雨下得越来越大,他的衣服已经湿透了,头发湿漉漉地贴在前额上。

时光咬了咬牙,跑过马路,推开了那家棋馆的大门。

里面的少年大概是听到了门响,头都不回地丢给他一句话。

“抱歉,我们今天歇业。”

倒是坐在对面的小男孩抬起头看向时光,他眨了眨眼睛,然后伸手拽了一下对面少年的衣角:“师兄。”

少年终于回过头,看清楚时光的模样之后啧了一声,起身朝时光走过来。

3月中旬,天气还完全不算暖和,晚上的风仍然很凉。时光穿着一身湿透的衣服站在门口,又湿又冷,难以控制地轻轻发抖。

少年走到时光面前,蹲下身来:“小朋友,怎么了?”

“我……”

时光回头看了一眼窗外——雨比刚才更大了,在落地窗上冲刷出了一道水幕。

“我迷路了。”他小声说,“我……能在这里躲躲雨吗?”

少年上下打量了时光一下。

“你这样会生病的。”他对时光说,“进来吧,我给你找一件干衣服。”

时光下意识想要拒绝,他觉得随便借别人的衣服穿是不会被允许的。但是少年的语气完全没有拒绝的余地,他根本没等时光说话,就转向了身后那个和时光年纪相仿的小男孩。

“小亮,你有衣服放在楼上吧?师兄去拿两件借给这个小朋友穿一下好吗?”

被叫做小亮的孩子点了点头,于是少年起身上了二楼,棋馆大厅里只剩下是时光和对面的这个男孩。

“呃……你好?”面对同龄人到底会轻松一点,时光试探地试图跟对方搭话,“我叫时光。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俞亮。”男孩回答,他看了看时光,指了指店铺里面的桌椅,“你到那边坐下等吧。”

他说完,没有等时光回答就径直走回到之前的桌子旁边重新坐下了,再次拿起了那本又厚又大的书。

时光站在门口犹豫了一下,莫名觉得对方似乎不太想和自己说话。但是他又觉得有点好奇,想知道对方在看什么书,为什么看得这么入迷。

是什么好看的漫画吗?

于是他跟了过去,站在俞亮旁边,探头去看书页上的内容。

满纸都是密密麻麻的方格和黑白圆点。当时时光还不知道那是棋谱,凑近了想去研究——一滴水珠从他的头发上滚落下来,俞亮眼疾手快,把棋谱撤开了。

“你小心一点,”他把书护在桌子另一边,对时光说,“不要把书弄脏了。我现在没有时间和你说话,你还有什么事的话等师兄下楼和他说吧。”

“我不是……故意的。”

时光有点不知所措,但是俞亮已经再次埋下头去专注看书了,他只好转头看向角落里的楼梯——刚才的少年正拿着两件衣服和一条大毛巾从楼上下来。

“过来这边。”

他招手叫时光过去,把衣服和毛巾都塞到时光手里。

“去那边的单间里。”他对时光说,指了指楼梯后面的门,“自己擦擦干,然后把衣服换了。”

 

时光换好衣服出来的时候,刚才的少年正坐在桌边等着,桌上已经放了一杯牛奶,正缓缓地冒着热气。

“小亮的衣服你穿着还挺合适的,”他看着时光说,“过来把牛奶喝了。”

时光警惕了一些,他爬上少年对面的椅子,捧着牛奶杯坐好,但是没有喝牛奶,只是用盯着少年看。

少年失笑。

“我知道了,你妈妈一定教过你,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,是吧?”他问时光,“你叫什么名字?读几年级啦?”

“时光。现在还在一年级,不过9月就上二年级了。”

少年就笑了起来,向他点了点头:“那和我们家小亮一样大嘛。我叫方绪。”

他随手抽了张纸把名字写下来给时光看。

时光其实不认识那个绪字,但是他还是小声念了一遍这个名字。

“方绪哥哥。”方绪纠正道,“知道自己家的电话吗?我帮你联系你家大人。”

时光抓了抓头发。

“知道是知道……”他说,“可是我家里没人。我妈妈今天晚上在医院急诊室值班,她不在家的,也没空来接我。”

方绪明显愣了一下。

“你爸爸呢?”

“在非洲。”时光说,“他一年只回来一次。”

另一边的俞亮悄悄从书本上抬起头,朝时光这边看了过来。但是时光没有注意到,他眨着眼睛看着方绪。

“那你家里有别的亲戚、或者关系好的同学能联系上吗?”

“我爷爷倒是也在,但是他年纪大了,我……那个什么,我不想他担心。”时光趴在桌面上,“同学……还是不要了。”

江雪明?算了吧,惊动了江雪明的家长和惊动他妈妈也没什么区别,少不了挨一顿修理。

方绪像是看出了他的心思,笑了笑,摇了摇头。

“那你知道自己家地址吗?雨停了我送你回去?”

时光使劲摇头——虽然他觉得方绪和俞亮应该不是坏人,但是也不觉得自己能放心让他送自己回家。

“不用不用,你告诉我怎么走就行,我自己能回去。”

没等方绪再说什么,外面又有人推门进来。时光转头看过去——门口是个穿着白衬衫的年轻男人,个子不高,神色倒是很温和。

方绪露出了欢迎的笑容,扬声招呼对方:“师兄。外面雨这么大,怎么不等雨停了再来?”

时光盯着那个男人,总觉得这个人看起来有点眼熟,像是在哪见过。

年轻男人收起雨伞,向方绪和俞亮点了点头,接着视线落在时光身上,顿时愣住了。

“你是不是那个……”他看着时光想了一会儿,有点迟疑地问,“你是吴迪的邻居吧?我记得你是叫……时光?”

时光一脸茫然:“你认识我?”

方绪也愣住了:“你认识他?”

“我是吴迪围棋班上的助教啊,我叫白川,”年轻男人对时光说,“年初我们在少年宫见过一次,当时下了很大的雪,那天你妈妈来帮忙接吴迪回家,你还记得吗?”

时光眨了眨眼睛,想起来是有这么一件事。

当时是他妈妈帮忙去少年宫围棋班接吴迪,时光也被带着一起去了。他记得好像是交接上出了什么问题,吴迪班上的围棋老师不敢随便让他们把吴迪接走,反复核对了很长时间。时光急着回去看动画片,一直绕着那位围棋老师转来转去催促对方快点,最后被妈妈照着脑门拍了一巴掌。

“啊我记得!你就是当时那个……特别磨蹭特别慢的老师吗?”他心直口快地问,问完才意识到自己是在出言不逊,捂住了嘴。

方绪没忍住就笑出了声。

“你说得对,”他对时光说,“你白川老师啊,就是特别磨蹭特别慢。”

白川糟心地瞪了他一眼。

“这孩子怎么在这里?”

“迷路了,自己跑进来躲雨的。”方绪对白川说完,转向时光,摊开了手,“行了,现在相信我不是坏人了吧?等一会儿雨停了我送你回家。”

他伸手从时光手里把牛奶杯子拿了回去。

“已经凉了,我帮你重新热一下。”方绪对时光说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多了白川这层关系,他的语气听上去比刚才亲切了一些,“你晚饭也没吃吧?饿不饿?”

时光摸了摸肚子,这才想起来自己是还没吃过晚饭——他确实饿了。

白川摇了摇头。

“我去厨房看看。”他对方绪说,“你和小亮也还没吃晚饭吧?我多做一点。”

方绪跟去帮忙,两个人一起上了二楼,大厅里又只剩下了时光和俞亮。

 

俞亮重新埋头打谱,但是有点集中不了注意力了。

他知道隔着两张桌子,那个叫时光的男孩子正一眼一眼地偷偷看他。

但是时光没有再凑过来了,就趴在桌边,下巴垫在自己的手背上,一边晃着腿一边左顾右盼,时不时往俞亮这边瞥一眼。

他知道是刚才自己说的话太重了,而时光的样子看上去实在有点眼熟。

就像是……他父亲和别人讨论围棋的时候,他坐在一边,想要过去搭话,又怕被父亲责骂“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要插嘴”的时候。

时光刚才说他家里的大人也都很忙,放学自己回家走丢了,家里也没有人接他的电话。时光的爸爸听上去比他爸爸还忙,一整年才回家一次。

俞亮看着棋谱,已经完全走神了。

他第一次没能沉浸到围棋的世界里,而是无意识地尝试着把自己代入到了时光的角度上。

最后俞亮从椅子上跳下来,把书放在一边,朝时光走过来。时光坐直了身子,眨着眼睛看他。

“你想和我下围棋吗?”俞亮直白地问。

时光愣了一下,抓了抓头发。

“我倒是想,我不会呀。”

“我可以教你。”俞亮认真地说,“棋馆里有时候也有人让我教他们的。”

时光张大了眼睛:“你能教别人下棋?你下围棋这么厉害吗?”

俞亮面对着他毫不掩饰的惊叹神色,稍微有点不自在,扭开目光没有回答,只是重复了一遍刚才的问题。

“你想和我下围棋吗?”

时光眨眨眼睛,终于在这个晚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。

“那好呀。你教我。”

俞亮拉住他的手腕,把他从椅子上拉下来,拽着他走到自己的棋盘旁边坐。

“在这里坐好。你从拿棋子开始学。”俞亮坐在时光对面,一边说一边回忆自己学围棋的时候父亲是怎么教他的,“要像我这样拿。”

 

方绪端着晚饭下来,就看到时光正坐在俞亮对面,两个人中间的围棋棋盘上已经摆了一小片棋子。

他家除了围棋万事不走心的小师弟,居然在手把手地给时光演示什么叫打吃。

方绪:“……”

白川跟着下来,看见这一幕也愣了一下,超过方绪走到两个小孩子旁边看了一会儿,温声问时光:“喜欢围棋吗?”

时光仰起头来看白川。

“还挺有意思的!”他说。

方绪看着俞亮,明显从俞亮脸上看到了微笑的模样。而在他的记忆里,俞亮在下棋的时候,基本总是绷着脸的。

他心头一动,放下手里的晚餐,朝那两个孩子走过去。

“喜欢的话,以后欢迎你经常来。”方绪对时光说,“小亮每天都在这里,我和你们白老师也经常会来,我们都可以教你。”

俞亮点点头:“师兄和白川老师都是很厉害的职业棋手。”

“比你更厉害吗?”

“比我厉害很多。”

——第一节完——

评论(79)
热度(3973)
  1. 共6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洛温- | Powered by LOFTER